引子:秋日川西的呼唤

一道天启的神光,指引我驾驭秋风,奔赴川西。
秋天的云之上,御风千里,心骛八极。
白云有心恋雪峰,秋风无痕净碧空。
窗观西岭千秋雪,巡天近看万重山。
留得秋光艳,守望天地间。

一、醉在秋水里的九寨沟

九寨沟在晨光里醒来。
昨夜静听天籁,还是梦回远古?
阅遍千年的传说,借金光,铺白云,写下今天的神话。
云去了又来,叶落了又生。
水敞怀,树远盼,千万年的守侯,只为你送上,无尘的问候。
奔跑在寂静的山林,流水不愿稍稍停步。
时而私语,时而喧闹,因为结伴而行,不会寂寞孤独
轻风微澜一池欢,天光水影共徘徊。
谁借神笔调五色,融得翡翠泼奇彩?
苍苍蒹葭色已暖,万类霜天竞短长。
走过春风夏雨时,秋色深处好安家。
高光低影织画意,水木相伴传诗情。
明知山外风景好,一片秀色献乡亲。
秋风如刀无情处,叶虽飘零水难枯。
待到早莺唱春风,水木年华让人妒。
水不顾树的挽留,停不下赶路脚步,她听见了大海的招呼。
树不闻水的鼓动,只想扎根在原处,他坚守着大地的嘱咐。
流水有流水的自在,草根有草根的立场;
如果拒绝阳光,只能听见喧嚣的声响。
相会在成熟的季节,构成天地间的欢畅。
一个冷静,一个热烈,
一个心胸如明镜可鉴,一个笑容如阳光可亲。
叶躺在水的胸前,滋润了斑斓的梦想;
水把叶搂在怀里,丰富着生命的色彩。
秋水无痕,自有红黄绿黛挥洒五色;
生灵有意,自得其乐游弋无尘境界。
秋水相遇秋叶的斑斓,叶得到水的滋润,水留住叶的拥吻。
匆匆的相会,默默的相送,永远的相念。
层林尽染,漫山争辉。
当每一个生命都尽情展示本色,大山就让人惊艳。
纷繁里有和谐,简单中是纯美。
当这两种色彩交相辉映的时候,秋的热情便在人心头迸发。
远远近近山水,高高低低树林;
明明暗暗光线,来来回回脚步。
远来的山风叩我心扉,近旁的溪水映我身影。
我在捕捉山光水色,是否又正成为别人的风景?
不起眼的杂树野草,也有自己的灿烂;
天地呵护的生命,总有自己的精彩。
实体与虚影同时呈现,虚幻比真实更显美丽。
当风吹皱水面,幻影立刻扭曲变形。
给一点风吧,让真实的更加多彩多姿。
浸润在水中的印象画,印染在心田的梦中景;
仿佛捧读儿时的童话,又见那群翩翩的仙子。
叶正斑斓,水仍碧澄,君知我心,两情相依。
昨天已经收获,明天又将开始。
何必居高临下,无需万众瞩目。
大自然的子孙,万类心心相印。
投进水木的怀抱,怀一颗感恩之心。
四时有交替,万物有枯荣;
留得硬骨在,岁岁呈风流。
好像听见藏族歌手在唱:“一棵树,是我生长的路,一株草,是我岁月的数。心中湖泊,我只是沧海一粟;梦里故土,我只是红尘一度。哦,九寨,我是九寨的儿子;哦,九寨,我是故乡的全部……”

二、秋光彩池里的童话

走出九寨沟,拜访岷山主峰雪宝鼎。几次擦肩而过,未能睹得尊容。或许诚心感得云雾散,忽见雄姿挺立天地间。
四川松潘境内的黄龙沟,是一条长7.5公里的缓坡沟谷。这里山雄峡峻,角峰如林,峡谷深切,崖壁陡峭。峰谷相对高差千米以上,多为冰蚀地貌,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黄龙沟沟谷顶端的玉翠峰麓,高山雪水和涌出地表的岩溶水交融流淌。随着流速缓急、地势起伏和枯枝乱石的阻隔,水中富含的碳酸钙凝聚,发育成固体的钙化埂,使流水潴留成层叠相连的大片彩池群。沟内布满乳黄色岩石,远望好似婉蜒于密林幽谷中的黄龙。
在莽莽原始森林中,黄龙沟如一条凌空腾飞的巨龙,那层层彩池就像巨龙身上的片片鳞甲,映衬着雪白的卧峰。阳光下伴着湍急的水波,整个沟谷金光闪闪,看上去恰似一条巨大的黄龙从雪山上飞腾而下。
这里相似加拿大的雪山,怀俄明州的峡谷,科罗拉多的原始森林。黄石公园的钙化彩池,多类景观集中一地,堪称世界奇观。
岷山主峰雪宝鼎流下的雪水汇聚成溪,沿石钟乳山坡倾泻而下,跌宕起伏,形成众多的瀑布悬流。瀑布泻落至山腰处,散落聚积,形成3400余个天然玉成的华泉彩池顺坡而下,大者亩余,小者如盆、如碗、如杯,池壁似黄玉砌成,千姿万态。
黄龙沟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高山摩天、峡谷纵横、莽林苍苍、碧水荡荡,其间镶嵌着精巧的池、湖、滩、瀑、泉、洞等各类钙华景观。
巨大的水流,沿沟谷漫游,注入梯湖彩池,层层跌落,穿林、越堤、滚滩。碳酸钙沉积过程中,又与各种有机物、无机物结成不同质的钙化体,还有光线照射的种种变化,形成池水同源而色泽不一,人们便称它为“五彩池”。
五彩池盛不下那么多画中秀色,于是水飞浪翻一路流淌。在山水漫流处,沿坡布满一层层乳黄色鳞状钙化体。
黄龙钙华景观,类型齐全,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钙华博物馆。浅滩上水流涌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晶莹透亮;水下铺垫着一层细细的浅黄色苔藓,涉足滩流,柔软清凉,恍若进入瑶池仙境。
彩池规模不同,形状各异,在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艳阳骤雨和晨昏季相的烘染下,池水映出各种不同的色彩,五光十色,争奇斗艳;呈现出动态神奇无穷的天然画境。
彩池参差错落,层层跌落,水声叮咚。有的池群池埂低矮,池水漫溢,池岸洁白,水色碧蓝,在阳光照射下,五彩缤纷。
有的湖中古木老藤丛生,如雄鹰展翅,似猛虎下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的池中生长着松、柏等树木,或高出水面,或淹于水中,婀娜多姿,妩媚动人,形似“水中盆景”。
奇特壮观的梯状彩池水玲珑剔透,澄净无尘,随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反射角度的不同,呈现出各种奇幻的色彩,变化万千又清澈透明,沁人心脾。
秋天的黄龙沟,片片落叶飘荡在澄澈的水面上,安详宁静地做着彩色的梦。
瑶池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处寻?
秋光里的黄龙彩池,是一部秋天里的童话,引人无限遐思。
如果你身临现场,或许就成了童话里的仙子。

三、秋装绚丽的雪山森林

出了黄龙沟,转入峡谷悠长的长坪沟,去礼拜四姑娘山。29公里的沟内只有部分路段可以通车大部分路段只能步行或骑马。经过长坪沟可达四姑娘山脚下,还可行经毕棚沟穿越到理县。
长坪沟内有喇嘛寺、干海子、古柏幽道及高数十米的飞瀑,更有奇石之景。春天,山花与油菜花齐开;秋日,赤桦与红枫竞艳。历经沧桑的翠柏青松郁郁葱葱,飞瀑流泉在密林中哗哗作响,古代驿路在茫茫林海里穿梭延伸。
沟口喇嘛寺前的白塔金顶与四姑娘山雪峰相映成辉。原始时期的藏区,战争凯旋之时,会在栖息地的岩壁或树干上用白泥划上一道道白线白点以示庆祝。《格萨尔王传》及其它许多民间故事中,以白马、白牦牛、白狮子等代表正义而高尚的人、军队或事情,这便是藏族尚白的灵魂,它所反映的是藏族人民的期盼和智慧。
圣洁的雪山、炫目的彩林,就连梵音也是红色的。
四姑娘山地区的植物主要是喜马拉雅—横断山系的植物物种。由于海拔高差大,植被呈现垂直分布特征。每当春夏之交,这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良好的夏季牧场。
成片的原始森林里,古柏高大挺拔,青松枝密叶茂,杉树、杨柳密密匝匝,遮天蔽日。头上,阳光穿透树冠,洒下万缕金光;脚下,长满青苔的沃土诉说着特有的幽静与原始,俨然是一幅“林深不见人”、“清泉石上流”的诗情画意般的美景图。
长坪沟也是一个古战场遗址。清代乾隆年间,清朝廷两次征战金川曾在此厮杀。昔日古战场遗迹难觅,但仍可想象当年的刀光剑影。沟内藏族村寨星罗棋布,沟底有藏民每年祭祀四姑娘神山的锅庄台。
山里空气澄净,松罗给彩林挂满了“胡子”。这里的主要植被群落,有四川红杉林、中国沙棘林、方枝柏林、香柏丛林、冷杉云杉林、红桦林、川杨林、皂柳林等等。其中很多是国家级和省级保护植物。
从长坪沟出来,夕阳下四姑娘中最高挑的幺妹子山,终于撩开了面纱。海拔6250米的“蜀山皇后”,我们终于有机会一睹她的芳容。
行一个注目礼,留一张影,道一声祝福。
转入四姑娘山里最美丽的双桥沟。这是不需要骑马就可游览的沟谷,主要以雪峰、牧场、草地、森林等为主。双桥沟全长35公里,沟谷开阔平坦,溪水潺潺,原始森林布满山岗,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此地发育着现代山岳冰川,冰川从山顶一直延伸到海拔4000米的高山草甸,面积约40平方公里。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溪水清澈,潺潺流淌,具有秀美的南欧风光,故被称为“中国的阿尔卑斯”。
沟谷气候条件特殊,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沿着栈道,在红杉林中环绕了一周,红杉树挺拔昂扬伸向天空,沙棘树扎堆恣意生长,全不在意风霜雨雪的打扰。
这里没有江流天地外,但见山色有无中。
山间的云雾和树林的色彩,是这个大画面的流动背景。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双桥沟里,既有低山地带常见的成片桦木林、柏杨林、青枫林,也有高山地带的云杉、冷杉、红杉,还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叶松。立体分布的植物与雄伟奇特的高山相融合,构成了独特的景观。
奇特山峰叠加天气变幻,让山峰时时变换着姿态,每时每刻都呈现出不同的美景,如炫彩的中国山水画,意蕴无穷。
盆景滩,有数以千计的沙棘古树,枝头或盘曲或延伸,有虬髯老松的苍劲、园林盆景的秀美,又不失挺拔和清俊。
雪水从山上流下,穿过树林,淌过草坡,在这里遇上了几十米宽的乱石坡,就像顽皮的小孩,突然来到崎岖的山路,水在这里又蹦又跳,在乱石间奔突嬉戏,阳光一照,如粒粒珍珠在石上跳跃、熠熠发光。
人参果坪小溪边漫步,放眼坦荡妩媚的草地,山水相依、草木相间、云遮雾绕。
云雾笼罩的雪峰、绚丽夺目的彩林、挺直腰板的古树、潺潺溪水和悠闲的牦牛,还有耳边轻轻的风声,构成了天地间的静美。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中牛铃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