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概述

成都很好玩,因为成都很美丽。成都什么时候才美丽,成都一年四季都美丽。成都什么时候最美丽,我会说成都的秋天最美丽。古人早就把成都形容为芙蓉城、锦官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可见成都历来就是一个大花园。一旦入秋,这座大花园更是五彩缤纷、景色秀丽。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那就随我走起。

行程

第一天:游玩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午到简阳三岔镇吃羊肉,下午游三岔湖
第二天:观赏金堂县云顶山慈云寺千年古银杏,下午前往五凤溪古镇
第三天:上午游玩浣花溪公园,下午游览名胜古迹杜甫草堂

景观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阁。
云顶山慈云寺。
浣花溪公园。
杜甫草堂。

游记正文

第一天

刚刚结束了整整一个月的自驾神游云贵川大西南,成都的“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相约要一起去成都及周边“探秋”。于是,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成都新晋的网红打卡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成都东部新区龙泉山丹景乡
景区类型:城市建筑、自然风光
游玩时间:建议0.5天—1天
交通信息:1.外部交通:景区外部交通不便,多以自驾为主。通常有两条线路
① 成都市区→蓉遵高速→第二绕城高速→三岔湖出口→丹景台景区(私家车)临时停车场→景区交通车→丹景台景区核心区
② 成都市区→成仁快速路→双简路→丹景台景区(私家车)临时停车场→景区交通车→丹景台景区核心区
2.内部交通:景区交通车单程票10元/人
Tips: 丹景台景区临时停车场是景区周围村民私人开发,收费比较混乱,而且停车位较少,去晚了停车困难。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全国首创的城市森林公园,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公园面积相当于两个新加坡的大小。整个公园目前仍然还在规划建设之中,已经开发的核心景区是被称为“城市之眼”的丹景台景区。
观景台核心区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首批打造的先导性、示范性、引领性项目之一,2020年元旦期间才正式对外开放,未来该区域将会成为成都公园城市的生态地标,成为成都公园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形成功能各异、特色鲜明的城市会客厅。到那时,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也许会成为外地游客来成都的必到之处。

景观步道

我们到了景区之后,没有乘坐景区交通车上山,倒不是舍不得10元钱的车票,主要是等候乘坐交通车上山的游客早已排起了长蛇阵,估计等到坐上车我们可能已经都走上去了。再说了,为提升景区整体价值,专门修建了非常漂亮的景观步道。行走在步道上十分舒适不说,沿途的风景更是不容错过。
位于山顶上有塔楼的地方就是景区核心区域。
景观步道修建在龙泉山山峦之间,入秋之后,龙泉山披上了彩色的外衣,与彩虹一般的景观步道交相辉映。
在登山步道上,随处都能见到这样的彩林,可见景区开发是花了大本钱的哟!
走在这样的步道上,跟走在花园里、走在图画中有什么两样呢?!
在快接近山顶的时候,一处裸露的山体居然呈现出丹霞地貌来。对成都地区来说这可是不多见哦。

丹景阁

上到山顶时,我们在山脚下老远就看到的那个塔楼赫然矗立在我们眼前。这个塔楼叫“丹景阁”,楼起6层,我想可能是为了区分与佛塔的7层之数吧。丹景阁与丹景台、丹景亭一起是公园新建的城市建筑。
其实,在丹景阁前面的斜坡上,人工培植的许多奇花异草更加夺人眼球。这些花花草草有墨西哥紫绒鼠尾草,粉黛乱子草、百子莲以及我根本叫不出名字却好看得不得了的品种。这些花草拍照也很好看,许多游客纷纷钻进这些花草丛中去拍照,结果被景区的工作人员制止。
丹景阁前面的斜坡上长满了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奇花异草。
这些一簇簇、一片片盛开在草坪之上的紫色花草叫“粉黛乱子草”。
粉黛乱子草原产于北美大草原,是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株高可达30-90厘米,花期 9-11 月。成片种植的乱子草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色,观赏效果极佳。难怪游客们都要跑到花丛中去合影。
墨西哥紫绒鼠尾草。这种原产墨西哥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实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狗尾巴草”。只是这种狗尾巴草的花是紫红色的,色彩十分美丽。
这种紫色的花漫山遍野都是,放大了看,其花蕊也是毛茸茸的,很好看。
站在丹景亭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丹景阁。

丹景台

丹景台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主体建筑。这栋建筑的外观引用了成都金沙遗址出土的3000多年前的太阳神鸟金饰图案,外观呈金属质感的橙色,整体建筑呈螺旋向上,俯瞰好似一只眼睛,中间部分镶嵌太阳神鸟图案。为此成都人民又把它叫做 “城市之眼”。
沿着木制坡道向前,经过“螺旋式”楼梯,就能来到独具太阳神鸟神韵的“城市之眼”丹景台。站在丹景台上,可以眺望天府奥体城、三岔湖、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成都高新东区标志性建筑。
丹景台建筑主体内部是景区规划展馆,进到里面参观需要购买门票,每人40元。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只看外面已经用了我们很多的时间。
穿过这条梦幻般的时空隧道就来到“丹景台”。
外观呈现出螺旋状的丹景台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效果。
丹景台楼顶中央位置的这个镶嵌太阳神鸟图案的玻璃天窗就是“城市之眼”。

丹景里

丹景台下方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化地带被称作“丹景里”。这一大片深林公园在秋日里打造成了五彩缤纷的彩林,其间人工打造的和天然的景观融洽地结合在一起,毫不违和,令人赏心悦目。
在离丹景台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玻璃桥栈道,玻璃桥凌空架在山巅,桥上栈道用透明的钢化玻璃铺就,行人脚踩玻璃通过,透过玻璃能看见下面的高空,走在上面给人悬空之感,很是惊险刺激。近两年类似玻璃栈道的景点十分流行,出现在全国各大景区内,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眼球,丹景台的这座玻璃栈道也不例外,来到丹景台的游客必定会来体验一下玻璃栈道。
站在玻璃栈道上可以眺望四川省第二大湖泊三岔湖,当天由于天色阴暗,远眺三岔湖的效果大打折扣。
站在丹景台上俯瞰丹景里全貌。
玻璃栈道呈U字形伸出悬崖,为承重安全,栈道两端有闸口限制上栈道的人数,一般游客上去多少有些提心吊胆的。
站在玻璃栈道上远眺三岔湖,还有一点像千岛湖的样子。
看完玻璃栈道之后,我们乘坐景区交通车下山,回到停车场取车前往龙泉山脚下的三岔镇。

三岔镇吃羊肉

当我们来到三岔镇时已经是下午2点过了,在三岔镇吃羊肉是招牌菜式,这里几乎每一家吃饭的店铺都经营羊肉。三岔镇的羊肉不是用烤的,而是喝羊肉汤那种。我们到一个朋友开的馆子围着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吃了个疼快。说真的,这里的羊肉汤味道确实鲜美,一点膻味都没有。
吃完之后,我们又去近在跟前的三岔湖游玩。

三岔湖

三岔湖实际上是三岔水库,属大(二)型水库,位于沱江一级支流绛溪河上游的简阳市三岔镇。三岔水库于1975年3月动工修建,1977年2月完成现有规模,由于湖面及周边风景优美,号称"天府明珠",是四川省第二大湖泊,国家AA级风景区。
三岔湖水源主要引自都江堰,其蓄水量是杭州西湖的3倍。在烟波浩渺的湖面,镶嵌着113个孤岛和160多个半岛,还有240公里迂回曲折的湖岸线,山、水、岛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在113个大小岛屿中,目前已经开发并开放的岛屿有10余处,花岛便是其中的一处。
花岛可能是离开三岔镇最近的一个小岛,这个岛以前是四川省新华书店的疗养地,现在被开发为度假疗养胜地。岛上具有完善的现代酒店配套功能设施,客房、餐饮,以及网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等康乐设施一应俱全。上岛需要购票,门票钱倒不贵,每人5元。我们并不是要在岛上度假,只是绕着小岛走了一圈,走马观花。
湖对面的那个小岛就是花岛。有渡船把游客送上岛屿。
三岔湖1993年列入《世界名湖录》,2001年评为国家AA级旅游区,被誉为"天府明珠"。
我们在花岛上待到下午5点钟左右,等回到成都已经是晚上快7点钟了。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想到云顶山的慈云寺去看那里两棵树龄有350年的古银杏树。每当这个季节,银杏树的树叶变得焦黄焦黄的了,观赏正当时。

慈云寺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淮口镇云顶村
景区类型:古寺庙
游玩时间:建议1—3小时
交通信息:1.自驾路线:成都-沪蓉高速-青石路-长红路-云石路-023乡道(约55公里,开车一个半小时)
2.乘车路线:东站、五块石和昭觉寺车站有流水班到金堂,再从金堂客运站坐到淮口的车在云顶山脚下,然后登山到慈云寺。
慈云寺最初建于三国蜀汉章武元年(221年),距今已经有1800年历史,原名天宫寺。唐天宝年间,由唐玄宗改名为慈云寺,并在唐代列为当时的十大名寺之一,鼎盛时期庙宇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僧众最多时三千余人,香火鼎盛,是川西驰名的古刹丛林之一。历史上,曾有六位皇帝为慈云寺封赐,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皇家寺院。
慈云寺于明末清初毁于兵燹,当年盛况已不复存在。而今遗存的庙宇建筑,主要为清康熙和民国年间所复建,也颇具规模。寺中保存有清代“圣旨碑”两座,清乾隆年间精工雕凿的石结构“七佛坊”、“汉后主读书处”石碑,晋代大画家张僧繇的“洗墨池”,八根整石精雕的“龙柱”等古迹。大雄宝殿中还存有于右任、张大千的墨迹匾额等等,可见慈云寺积淀深厚,不同凡响。
慈云寺还有几株特别高大的银杏树,特别是两株树龄350年的古银杏树,是成都地区每年秋末冬初银杏树欣赏和摄影最佳地点。我们去的时候由于前一夜刚下了一场大雨,满树的黄叶被雨水打落了不少,树上的黄叶变得稀疏了,但好看的是树下满地金黄,仿佛铺上了一张金黄的地毯。
从山顶停车场到寺庙的公路边上可以看到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以佛教典故和人物为主,雕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云顶山海拔982米,被称为“金堂第一峰”。
走到寺庙山门外,早已有银杏叶探出墙头。
寺庙山门外几株较小的银杏树也都在一夜之后叶落缤纷。
慈云寺山门,门楣上方书写“古天宫寺”,山门两侧分别书写巨幅“龙”、“虎”二字。
慈云寺照壁的“福”字采用粉彩碎瓷拼贴而成,色调柔和,同周边朱红的照壁搭配,相得益彰。福字上方是佛教六字真言。这个福字与成都杜甫草堂内由青花瓷碎片拼贴的“草堂”二字有异曲同工之妙。
清乾隆年间精工雕凿的石结构“七佛坊”石碑。
碑亭。里面保存有清代“圣旨碑”两座,以及“汉后主读书处”石碑。
这个汉白玉石的洗墨池颇有些来头,相传为晋代大画家张僧繇的“洗墨池”。
天王殿前的石阶长满了青苔,异常湿滑,上下台阶时需要格外小心。
寺庙主殿大雄宝殿。殿宇上方匾额均出自名家高人之手,需细细品味。
大雄宝殿后院就是那两棵古银杏树,一左一右长在祖师殿台阶两侧。据说这两棵古银杏树是一雄一雌,左边那棵较粗壮的是雄树,树叶已经落得差不多了;右边那棵较秀气的是雌树,树叶相对较多。
这满园满地金黄的景色可是不多见,银杏树虽说没那么好看了,但这地上可是遍地黄金的感觉呀!
祖师殿。
藏经楼下面的石刻。
站在藏经楼居高临下俯瞰寺庙全貌。
走过藏经楼,有一段长长的石梯一直通到“古天宫殿”。这里是寺庙的最高处,一般游客上到这里的不多了。
寺庙外山坡上刚刚开始由绿变黄的银杏树。

科玛小镇

我们从云顶山下来,到淮口镇去吃午饭。吃过午饭之后,在前往五凤溪古镇的路上,路过一个叫科玛小镇的地方。
科玛小镇其实是一个建筑楼盘。当初建筑商在开发这个楼盘时或许是想复原法国科尔马小镇的建筑风格,由于在前期设计中一味追求建筑形态的复制,而后期缺乏对商业业态布局的思考,这个2012年就已开盘的金堂科玛小镇始终没有火起来。为了利用这里的资源,后来一些婚纱摄影机构入驻这里,使其成为了婚纱摄影机构的拍摄基地。
科玛小镇的欧式建筑风格使其成为了婚纱摄影的基地。
这片花团锦簇的草地紧靠沱江边上。成都的毗河是沱江的支流,而沱江则在四川泸州市汇入长江。
沱江对岸是淮口镇。
对岸山坡上的那座石塔叫瑞光塔,它是淮口镇的标志,它历经沧桑,目睹和见证了这座千年古镇的变迁。
瑞光塔建于何时,正史野史各说不一。据记载瑞光塔应在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年)已修建,因而公认为宋塔。
瑞光塔为仿木楼阁式,空心方形砖塔建筑。塔基上层为正方形,塔身13层,通高33米,塔身曲线柔和,外表美观巍峨。瑞光塔因其历史文化价值和精湛的建筑技艺,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凤溪古镇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
景区类型:古镇、人文景观
游玩时间:建议1—3小时,如住在古镇休闲度假则另当别论
景区电话:028-84958011,028-86181611
交通信息:自驾:成都三环路-成洛路-五凤洛带快速路-五凤镇
五凤溪古镇位于沱江之畔,整座镇子只有五条街,分别叫金凤街、青凤街、草凤街、白凤街、小凤街,五条街均以凤凰命名,五凤古镇由此得名。镇内分布着一些明清时期独具特色的建筑,有着多种移民文化且环境优美,在青山绿水间独享着闲适与宁静。古镇并不大,进门就有欧式教堂,再往里走就是古镇小街。古镇五条街道都顺山势顺河道而建,弯弯曲曲,高低错落。沿街有房屋、商铺,所谓“半边山江半边城”就是对这种形态的一种描述,而白凤街是最能体现这种特点的一条步行古街。我们由于在古镇里面待的时间不长,所以主要是沿着白凤街游览。
五凤溪古镇曾经还是沱江上游重要水码头,码头文化一向繁荣。过去的水运功能,由于现在交通发达早已废弃了,但是五凤溪仍然保护着那一段在历史上发挥了巨大作用的文物,穿过古镇的黄水河上现在依然还保存着水运码头,只是成为了游客了解历史的地方。
清康熙雍正年间,以“湖广填四川”为代表的大规模的移民到此置业定居,他们带来的宗教文化、会馆文化、家族文化、客家文化、民居文化与原有的蜀地文化在五凤溪这一方小镇相互交融,使这里的文化得到空前的发展,并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现在小镇上还能看到“老表”、客家所特有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位于沱江之畔的五凤溪古镇。
成都周边有很多古镇,而五凤溪古镇是这些众多古镇中唯一的山地古镇。这个古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
凤池是进入古镇首先看到的人工湖景观,除此还有逆水溯源、柳溪花涧等水景。
五凤溪古镇新镇牌坊。
在古镇居然看到有一座基督教堂。这座教堂又叫福音堂,是在原江西会馆的遗址上重修和扩建的。教堂的存在也证明了此地的多文化融合。
人工水景,下午5点过后水源关闭。
这条街道就是古镇最具特色的白凤街。
五凤溪古镇在汉唐时已成为沱江上游重要水码头,这是在穿过古镇的黄水河上依然保存着的水运码头。
白凤街两旁开设了各种商铺,是依山而上的蜿蜒的特色购物街。
五凤溪黄水河南岸的关圣宫,建于清康熙年间,供奉关二爷。此庙是成都周边地区目前保存得最好最大的一个武庙,也称关帝庙。
五凤溪古镇面积颇大,看地图我们只走了很小一部分。
尚义桥是连接新镇老镇的主要廊桥,桥全长39米,高7.8米。尚义是对仁义的推崇和倡导,它和五凤溪其它石桥可谓一脉相承,传递着五凤溪上千年悠久历史积攒下来的文化精髓。
从五凤溪古镇出来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了,因为进成都市区有一段路在建地铁,又恰好遇到下班高峰,路上很堵,到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了。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可谓文化之旅,上午游玩浣花溪公园,下午游览名胜古迹杜甫草堂。这两个地方都与被称为“诗圣”的唐代伟大诗人杜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浣花溪公园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9号
景区类型:城市公园
景区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每天,6:00-22:00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景区电话:028-87384099
浣花溪公园位于成都市西南方的一环路与二环路之间,北接杜甫草堂,东连四川省博物馆,是成都市迄今为止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开放性城市公园,被评为成都市唯一的五星级公园。
浣花溪公园以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背景,以自然雅致的景观和建筑凸现川西文化醇厚的历史底蕴,是一座集自然景观和城市景观、古典园林和现代建筑艺术有机结合的城市公园。园内山水交融,花草树木绿阴蔽日,浣花溪和干河两条河流穿园而过,388米长的诗歌大道以及“杜甫千诗碑”形象演绎了中国古文化的厚重以及杜甫的诗意韵味。

杜甫千诗碑

公园入口处有一个广场叫青华广场。广场上利用山石、围墙等作为装饰,集中展示了杜甫平生上百首诗词,而这些诗词又是国内的书法家以各种不同的字体题写而成。仔细欣赏这些诗词,既有诗意的陶冶,又有书法的鉴赏,真可谓一举两得。
青华广场上的杜甫千诗碑是新开辟的景点,在公园万树山还有一处“杜甫千诗碑”是以前老的景点,而老的千诗碑藏在公园深处,没有这新的醒目。
公园入口处青华广场上的诗圣杜甫全身立像。
杜甫的这些塑像均出自国内雕塑家叶毓山之手。

白鹭洲

白鹭洲是一处独特的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景观。
走过青华广场就来到白鹭洲,这里是白鹭栖息的地方。白鹭远离人群,它们孤傲地栖息在岸边,或者用长长的嘴巴梳理它们洁白的羽毛,或者在水里找寻着什么,或者安详地眺望着远方,或者挨着水面低飞,舞动着它们美丽的翅膀展示它们绰约的身姿,可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杜甫诗意。倒是有几只野鸭子不怎么怕人,它们自在地游到岸边,安逸地享受着游人的投食。
自从白鹭洲有了白鹭的身影,这里便成了人们的打鸟胜地。湖边经常可以见到摄影爱好者架在岸边的长枪短炮。
白鹭洲是一块宝贵的城市湿地,自从发现了白鹭的身影,这里便成了人们的打鸟胜地。
白鹭舞动着它们美丽的翅膀展示它们绰约的身姿。
野鸭子不怎么怕人,它们自在地游到岸边觅食。

诗歌大道

由于特殊的文化背景,浣花溪公园最突出的特色应该就是诗意。在靠近公园的南大门处,有一条388米长的景观大道。这条大道叫诗歌大道,大道中央部位用黑色大理石镶嵌,庄严肃穆,让人禁不住肃然起敬。诗歌大道由远及近展示了中国诗词发展史,沿着诗歌大道一路走去,从最早的诗经到诗词鼎盛的唐宋再到明清时代,一首首千古流传的美文佳句,镌刻在脚下的大理石上。
诗歌大道左右两边的松柏树丛里,雕塑300多位历代著名诗人的形象、朝代、生卒年,让我们体验着中国古文化的厚重。屈原、李白、杜甫三位中国最伟大的爱国诗人更像一块丰碑,远远地矗立在大道的尽头。行走在诗歌大道,绝对是一次爱国主义和中国历史文化的再教育。
屈原、李白、杜甫三位中国最伟大的爱国诗人更像一块丰碑,远远地矗立在诗歌大道的尽头。
大道中央部位的黑色大理石上镌刻着历代诗人千古流传的美文佳句。
诗歌大道左右两边的松柏树丛里,雕塑300多位历代著名诗人的形象。
靠近公园南门的中华铜鼎塔。

万树山

万树山位于公园西南部,以一座人造山为主,山体形态变化丰富,山坡上遍植翠竹、银杏、桂花、玉兰、栀子树,一到秋天,山坡上的银杏树更是装点其间,分外好看。
万树山的银杏树黄了,点缀其间,分外好看。
这是万树山老的“杜甫千诗碑”。
万树园。我们去的时候里面正在拍什么电视剧。

浣花溪

既然叫浣花溪公园,那就一定要看看这浣花溪。这条溪流几乎绕着公园的外围流淌,公园里的人工湖沧浪湖也是用浣花溪作为水源。历史上也许在浣花溪畔曾经发生过这样那样、感人肺腑、惊心动魄的故事,但今天看到的浣花溪似乎就像一位浣花女子一样温婉绰约,平静舒缓地流过。沿着溪河边的寻香路漫步,两岸的绿化就是大花园,黄透了的银杏树更是令人赏心悦目。
浣花溪蜿蜒曲折穿过公园,平静的水面几乎没有一丝波澜。
公园里成片的银杏树都黄了,真的十分养眼。
我们在浣花溪公园逛到中午,在附近一家餐厅吃过午饭之后,下午接着游览名胜古迹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
景区类型:名人故居古迹历史建筑
景区门票:成人,50元/人
开放时间:全年 09:00-18:00(停止售票17:00,最晚入园17:00)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官方网站:https://www.cddfct.com/index.php
景区电话:028-68921800;028-87319258
杜甫,字子美,唐玄宗先天元年(712年)出生于河南巩县,代宗大历五年(770年)病死在湘江船上,因其曾任检校工部员工郎,所以后世亦称“杜工部”。杜甫在唐朝由盛至衰的交替时代,经历了唐中期的“安史之乱”,他的许多诗篇,真实反映了这一时代的种种社会现象,被誉为“诗史”。杜甫的诗对中国文学的发展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故后世尊他为“诗圣”。唐乾元二年(759年),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史称 "成都草堂"。杜甫在此居住历时近四年,在这四年之中,他著作了大量的诗文达247首,如《春夜喜雨》、《蜀相》等名篇,其中《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更是千古绝唱,这些诗约占他全部诗篇的六分之一。
从北宋开始,后人在诗人的故居建园立祠,并多次修葺,现在的建筑规模是在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和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的两次较大规模的修建中确立的,现存主要建筑有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等。
今日草堂,古朴典雅,幽深宁静,规模宏伟,占地300多亩。草堂有三个门,其中正门和南门都位于草堂的南部,北门位于西北部。正门和南门相距不远,游人多从这两个门出入。

万佛楼

我们从草堂的北门入园,入园之后走过一个池塘有左右两条路,我们先走右边的一条路,绕过池塘之后看见一座青灰色砖砌塔楼矗立在眼前。
这座塔楼叫“万佛楼”,于2005年重建。位于草堂东面楠木林中,复原了历史文化名城成都"东有崇丽阁,西有万佛楼"之风貌。若登楼凭栏远眺,整个草堂美景尽收眼底,是杜甫草堂又一标志性建筑和文化旅游新亮点。我们去的时候,塔楼前拉起了警戒线,告知疫情期间游客不得登楼,所以我们没能上去。
进入草堂北门,左手侧有一个池塘,池塘里水质清澈,鱼儿在水中畅游。
池塘边有一株罕见的冬樱花正在开花。
绕过池塘,一座青灰色砖砌塔楼矗立在眼前,这就是“万佛楼”。
万佛楼楼起四层,高约20米,飞檐翘角,造型秀丽。

茅屋故居

茅屋故居是依据杜甫诗中所描写的格局,借鉴川西民居的特点恢复重建的"茅屋景区",重现了诗人故居的田园风貌,营造出浓厚的诗意氛围。
茅屋西侧有一个清水塘,修竹古树倒影其中,堪称图画。池边草屋是购买旅游纪念品的地方。
我们来到“工部祠”。杜甫曾任检校工部员工郎,所以后世亦称“杜工部”,为其修建的祠堂也就称作“工部祠”。祠内有明、清石刻和清代的泥塑,供奉有杜甫的塑像,塑像的两侧是宋代著名诗人黄庭坚、陆游的塑像。
参观“工部祠”的时候,对为何要把黄庭坚、陆游的塑像放置在“工部祠”中甚为不解。杜甫和黄庭坚、陆游这三位诗人都不是一个朝代的,他们之间难道还有什么渊源?后来才了解到,黄庭坚和陆游作为宋朝时期的大诗人,也曾寓居成都,这三位诗人都曾在成都居住过。所以,清代将黄庭坚、陆游配祀于杜甫像两侧,故“工部祠”又称三贤堂。
“工部祠”东侧是"少陵草堂"碑亭。"少陵草堂"碑为清雍正皇帝亲笔,外观草亭造型象征着杜甫的茅屋,令人遐想,已成为杜甫草堂的标志性景点和成都的著名景观。
至于为何又把杜甫称作“少陵”,这里又有一个典故。"少陵"本为地名,位于西安市南郊,是西汉后期汉宣帝刘询老婆许皇后之陵。杜甫因曾在西安城南住过较长时间,在诗中曾自号“少陵野老”。所以,“少陵”这里是指杜甫。
在"少陵草堂"碑亭处已经可以看到杜甫的茅屋。
茅屋前有一个院子,院子里还有一口古井。设想当年杜甫一家就有一口水井,这居住条件还是很奢侈的呢。
参观茅屋的游客络绎不绝,陈列室前常常人满为患。
看见杜甫的草屋,联想起他的千古绝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所谓借鉴川西民居的特点是不是指这些竹制家具呀?这是客厅。
这是厨房。
这是卧室。
这是书房。
草堂内的中国园林建筑同样美轮美奂。
“春色喜雨园”取材于杜甫的“春色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红墙夹道

杜甫草堂还有一处景观为游客津津乐道,那就是修竹掩映的红墙夹道。绿色竹林下的青瓦红墙拍出照片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使之成为网红打卡之地,一般游客到此都会拍照留影。
红墙一端是一个由青花碎瓷镶嵌、古雅别致的"草堂"影壁。1958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成都主持召开中央会议期间,特地参观了杜甫草堂,并在"草堂"影壁前留下了一张背着双手仔细观赏的照片。现在许多游客也模仿主席的姿势在"草堂"影壁前留影。
红墙夹道成了杜甫草堂一个非看不可的景点,但要在这里找到没什么游客的时候还真不容易。
红墙夹道中间有一个“浣花祠”,又名冀国夫人祠。是为纪念唐代成都的一位女杰冀国夫人而于清光绪十二年(1866)修建。正厅塑冀国夫人像。据传,北宋冀国公崔宁将原杜甫旧居的一部分辟为别墅让其妻冀国夫人(又称浣花夫人)居住,后冀国夫人舍宅为寺。冀国夫人死后,寺中立专祠并绘像纪念她。祠几经变化,到明末已不存。直到清光绪年间,才建造成现在所见的浣花祠。
冀国夫人(又称浣花夫人)塑像。
由青花碎瓷镶嵌、古雅别致的"草堂"影壁是杜甫草堂又一个标志性景点。

唐代遗址陈列馆

唐代遗址陈列馆位于草堂东北面。2001年底,在草堂内发掘出大面积的唐代生活遗址和一批唐代文物,它极大地丰富了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印证了杜甫当年对居住环境及生活情景的描写,澄清了古今草堂寺位置之争,增加了杜甫草堂的历史厚重感,而且为这块圣地增添了新的光彩。
唐代遗址陈列馆是杜甫草堂一处新开辟的景点,这说明杜甫草堂景区仍然还在不断丰富中。难怪以前来草堂时没见过这个景点。
唐代遗址陈列馆内完好地保存着遗址发掘现场。
这口古井上面覆盖的一块石板上镌刻着一段珍贵的文字,记载了这里曾经是一座唐代的寺庙。由此得出这里是唐代遗址。
陈列馆中展出的出土文物。
成都这座西南地区的中心大都市,有着极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资源,可看的地方真是不胜枚举。以上三天我们所走的地方只能算是凤毛麟角,管中规豹,可见一斑。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